白城落日

接稿中,孩子现在是无业游民要穷死了
现在在搞oddtaxi的大门兄弟我磕坚幸不拆逆。
还搞VC曲拟,跨救和京剧猫

【〇传说周年贺】晨昏蒙影

1.最后还是拆成两半了,毕竟另一半也并不适合这个名字。

2.立个flag,明年的1230叫《黑昼》。

3.顺带将两个联动篇带上, 和落日 。

4.这篇是名正言顺的,落日的亲弟弟。

5.《不解》和《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》都很好听,推荐。

6.但还是更希望大家多多喜欢《〇》。


  不解隔着玻璃,茫然地凝视着那片半光明的,寻不到光源的天空。

  “〇先生,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,真的有意义吗?”他朝面前的玻璃哈了口气,玻璃上浮起一层薄雾,模糊了另一边黯淡的景。

  “你要知道,我们要建造的不只是方舟,还是一座崭新的乐园。”〇用指尖划过玻璃透出的彼处的地平线。〇是个特别的人,不解承认,那人特别到所有的人都无法真正了解他,包括不解自己。

  “我们不能放任此处成为一座活的——并且迟早会失去所有生机的地狱。不解,太阳已经熄灭了,现在我们一无所有,所以必须去寻找出路。”〇揉了揉疲惫的双眼,口中似乎低吟了一句“阿门”。

  不解对那些宗教化的言语没有什么兴趣,他不是愿意被神权教条困囿的人。说来,〇也的确可以算他们的神,但这位神明在铁屋中唤醒他们,折磨他们,说不上是伟大还是暴虐,也许死在绝望的铁屋中对某些人来说更好。

  “我们正在逃避白昼,背离太阳。”〇叹息一声,再一瞥那灰蒙的外景,转身离开了这块最邻近太阳的玻璃。“走吧不解,跟我去看一下那台带我们以及整个行星逆光出逃的发动机——你姐姐也在那里。”

  不解跟在他身后,双眼的蓝色被蒙上了一层那人身影的灰蒙的雾。

“我们不可能一直在霓虹交织的永夜中苟活。我们在背对太阳逃难,不代表我们甘心沉于黑夜,更何况在永夜中我们一样会死,只是,慢一些罢了……”

  不解没在意〇的话,回望一眼那片泛着鱼肚白的夜空。


  那位先知错了,〇想。

  他曾告诉〇永夜与永昼会笼罩行星,却没告诉他,他会在晨昏蒙影的灰色地带苟留一命。那次日落早己结束,天空保持着昼夜相交时的灰蒙。行星的运行凝滞,此处既不会立刻入夜,也无法迎来黎明。

  太阳熄灭不是一个瞬息的过程。那灿烂的恒星啊,先是如心脏搏动般剧烈地收缩再膨胀,顺带杀死了行星永昼面的所有生命,再散裂出一块块带着余烬的碎片向周边散去,无意中点燃着那些所遇的星体。

  他本想在晨昏线上沉眠,却不得不在白夜中清醒着去带领幸存者建造方舟,为那向他索求奇迹的人带所有人活下去。

  “〇先生,你是怎么做到将整个行星改造成方舟的?”不解问。他的思绪被拉回了现实。

  “我并非人类,做到这些很容易的。设计和测算都只需几秒,再加上现在已有的控制科技……”

  不解叫他打住,他听不懂。

 现在的幸存者中,只有北三姐和其他少数人能和〇先生聊这些了。

  “还是觉得啊,我们就像坐电梯一样越过了这行星的四分之一圆周,这件事很不可思议。”

  “你永远不知道在你们庸庸碌碌的同时有谁在酝酿什么,这一切都是那些有先见之明的先驱者为此刻准备的救济。”

  “这么一说,北三姐真的很厉害哦,她起码可以听懂你的话。”

  〇难得笑笑:“小心被她赏一顿骂,小家伙。”

  不解显然被他的话给恐吓到了,换上防寒的衣物走下列车。

  “这里明明有光……怎么这么冷啊!”

  “一,太阳已经熄灭了,外面没有什么地方可能暖和;二,我们离太阳遗址很远了,余温已经散失得差不多了。”

  “真羡慕你这不怕冷的非人知性体……”

  〇瞪了他一眼,他不喜欢这个称呼。

  狂风掀起的雪浪自他们身后推向前路,又在那巨大的螺——发动机旁盘旋着,消弥为乌有。不解真害怕他们会被雪掩埋,〇握紧他的手,告诉他不要担心。


  “〇先生,你来了。”远处,一个女声响起,不解认出那是他的姐姐。北三的声音真的很有辩识度,那是她在之前游学时染上的气质。“姐!”他向阔别己久的姐姐招了招手,想要提醒对方自己的存在,两人相向而行,最后紧紧相拥。

  “不解,见到亲人很开心吧。”〇跟着不解来到北三面前,不合时宜地打断这对姐弟重逢,“北三,很快我们就能完成晨昏蒙影计划的第一阶段了,你也该休息一下了,接下来让我……”

  “我不需要,先生。”北三打断〇,指指巨大的发动机旁显得如此渺小的进驻室。

  “我想起来了,之前有个流放的罪人和你一起来着。”

  “我和知更鸟两个人足够了,她除了红茶成瘾,什么都还好。

  “好吧。”〇歪歪头,“我也的确还有很多事要做。我来告诉你,今晚有个会议,你一定要来。”

  北三隔着衣帽点着不解的前额:“明白,也请你好好照顾这小子了。”

  “好,那么消息已经传达到了,我们先走了。”

  不解最后再一次拥抱了姐姐,随〇再次踏入列车。“也没说几句话嘛。”他有些不满。

  “你应当为她感到骄傲,她是个十分坚强能干的人。”

  “我一直都在为她自豪。”


  晨昏蒙影,词意是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天空的半光明状态。〇蛮喜欢这个词,那是一种戏幕拉开前的置疑之感。日落还是日出,悲剧还是喜剧,都必须等它继续发展才可揭晓。

  他本想做尽所有的梦,同那些永昼区的人一样悲鸣着死去,现在却仍然行走在晦暗之中,背负着他人沉重的希望。

  让一个厌世之人去成为带所有人活下去的救主,真是讽刺。

  〇点亮了头顶的灯,同时,几位宾客如约而至。

  玻璃外是模糊的暮色,行星已经在向真正的永夜靠近。他要扭转一切,他想,这场漫无目的的奔逃应朝向句点飘去。

  “晨昏蒙影计划的前半阶段已经接近尾声,接下来的便是一次困难,但值得的善后工作。”

  “欢迎各位参加这场关于晨昏蒙影计划第一阶段收尾工作的会议。”宾客来齐,〇按照早已拟好的讲说文本端起声嗓宣告会以开始。“先请各位发问置疑。”

  “〇先生,计划为什么要叫晨昏蒙影?是因为我们是在那个区域活下来的幸存者吗?”

  “首先,我们是那个区域的幸存者的确是命名原因之一。这个计划最开始的目的便是为所有存活的人于此处建立避难之地。晨昏蒙影昭示着日落,这是第二个原因。第三个原因,我以后总有一天会揭示。”

  “计划的第二阶段是什么?”

  “第一阶段名为逆光,第二阶段则是寻光。我先留下这个名字,一会儿会统一解释。”

  “我有一个问题。”一位银色长发的少年缓缓开口:“我们接下来要去向何方?我们应……何去何从?太阳已经熄灭了,我们应依存什么活下去?”

  〇微笑着起身,示意众人听他讲话。

  “我们接下来的路线是,原路折返,去向太阳的遗址。”

  众人沉默,他们彼惊诧堵住了喉咙,这对他们来说无异于疯话。

  “这可能需要我解释一下,这个孩子问得很好。我们不只需要逃难,更需找到一个长久的定居之地。我们需要光芒,我们不可能永远活在晦暗之中,而太阳的遗址,有一团未燃尽、并且可以长久燃烧的核心,我称它为太阳的种子。只要点燃它,就会有新的光源。”

  “你是说,它可以替代太阳?”

  “是的。我之前说过,如果坐以待毙,太阳的余烬总有一天会将我们的一切吞掉。而现在呢,我们要吞掉太阳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一位深蓝色衣装的男子猛然站起,“你这又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“为了使这新生的阳光普照到每一块土地,我准备将行星转变为一个空心球,将太阳的种子置于其中。”〇坦然地讲解着,面色丝毫未改。“早在我建造方舟的时候,就已经在地心埋下了拆解行星所需的拆解器。当我们回到那个地方时,只需等着一声轰鸣及一次可能剧烈的震动,整个行星都将四分五裂,最后被拼合成一个包绕太阳的空心球,以熔岩为拼合剂,填上水源、铺上一层大气……”

  “这太离谱了!”那人半是质疑半是气愤,“你一会儿要种太阳,一会儿又要像拆开玩具一样拆解行星……你真是荒唐至极!”

  “我没在开玩笑,同时,我也不会开玩笑。”〇沉着地应对着那人,以机械一般的冰冷声调说道。“你们应当相信创造我的那位先知,这些蓝图早在永夜事件之前就被载入我的记忆库,那些对你们来说十分超前的构想在他的努力下现在也早已触手可及。”

  “你个疯子……你明明不是人类,却要带着所有脆弱的人类冒这个险?”

  “我重申一遍,我没在开玩笑。现在,其他生物的保有工作及水源和大气的提取工作也己经完成,只需要等到我们返航拆解行星时将它们同这个避难所一同放到太空,等到空心球成型后慢慢再分配。天体的运行都已凝滞,太空中没有什么会威胁到我们。”

  不可思议……

  那个男人仍无法接受,甩给〇一个耳光,却被其用手精确地接下。

  方才一直沉默的北三停止整理手上的文件,起身说道:“我相信〇先生。”


  会议不欢而散,人们或沉默或骂骂咧咧地离开这里。

  北三回过头望向那位领导者,他刚才用于防御的那只手在微微颤抖。“〇先生,你没事吧?”

  “北三,回航的时候到了。”

  〇没有回答她。

  “我们终究会逃出这片晨昏蒙影的,到时候,我们都将迎来黎明。”北三拍拍他的肩膀,以示安慰。

  “不,这是牢,我还是逃不掉,我总是逃不掉。”〇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会议厅。

  “阿门。”他仍然在无意义地低吟。

  不解藏在门后,渗出的汗液将全身浸湿……

评论

热度(7)